November 29, 2007

[分享]苏格拉底与失恋者的对话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想看看21世纪的世界,但一来到人间就见到一位年轻人,这位年
轻人茶饭不思,精神萎靡,其状甚哀。

苏(苏格拉底):孩子,为什么悲伤?
失(失恋者):我失恋了。
苏:哦,这很正常。如果失恋了没有悲伤,恋爱大概也就没有什么味道。可是,年轻人,我怎么发现你对失恋的投入甚至比对恋爱的投入还要倾心呢?
失:到手的葡萄给丢了,这份遗憾,这份失落,你非个中人,怎知其中的酸楚啊。
苏:丢了就丢了,何不继续向前走去,鲜美的葡萄还有很多。
失:我要等到海枯石烂,直到她回心转意向我走来。
苏:但这一天也许永远不会到来。
失:那我就用自杀来表示我的诚心。
苏:如果这样,你不但失去了你的恋人,同时还失去了你自己,你会蒙受双倍的损失。
失:踩上她一脚如何?我得不到的别人也别想得到。
苏:可这只能使你离她更远,而你本来是想与她更接近的。
失:你说我该怎么办?我可真的很爱她。
苏:真的很爱?那你当然希望你所爱的人幸福。
失:那是自然。
苏:如果她认为离开你是一种幸福呢?
失:不会的!她曾经跟我说,只有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她才感到幸福!
苏:那是曾经,是过去,可她现在并不这么认为。
失:这就是说,她一直在骗我?
苏:不,她一直对你很忠诚。当她爱你的时候,她和你在一起,现在她不爱你,她就离去了,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大的忠诚。如果她不再爱你,却还装得对你很有情谊,甚至跟你结婚、生子,那才是真正的欺骗呢。

失:可我为她所投入的感情不是白白浪费了吗?谁来补偿我?
苏:不,你的感情从来没有浪费,因为在你付出感情的同时,她也对你付出了感情,在你给她快乐的时候,她也给了你快乐。
失:可是,她现在不爱我了,我却还苦苦地爱着她,这多不公平啊!
苏:的确不公平,我是说你对所爱的那个人不公平。本来,爱她是你的权利,但爱与不爱你则是她的权利,而你却想在自己行使权利的时候剥夺别人行使权利的自由。这是何等的不公平!
失:可是你看得明白,现在痛苦的是我而不是她,是我在为她痛苦!
苏:为她而痛苦?她的日子可是过得很好,不如说是你为自己而痛苦吧。明明是为自己,却还打着为别人的旗号。
失:依你的说法,这一切倒成了我的错?
苏:是的,从一开始你就犯错。如果你能给她带来幸福,她是不会从你的生活中离开的,要知道,没有人会逃避幸福。
失:可她连机会都不给我。你说可恶不可恶?
苏:当然可恶。好在你现在已经摆脱了这个可恶的人,你应该感到高兴,孩子。
失:高兴?怎么可能呢,不管怎么说,我是被人给抛弃了。
苏:被抛弃的并不是就是不好的。
失:此话怎讲?
苏:有一次,我在商店看中一套高贵的衣服,爱不释手,店主问我要不要。你猜我怎么说,我说质地太差,不要!其实,我口袋里没有钱。年轻人,也许你就是这件被遗弃的衣服。
失:你真会安慰人,可惜你还是不能把我从失恋的痛苦中引出。
苏:时间会抚平你心灵的创伤。
失:但愿我也有这一天,可我的第一步该从哪里做起呢?
苏:去感谢那个抛弃你的人,为她祝福。
失:为什么?
苏:因为她给了你忠诚,给了你寻找幸福的新的机会。

说完,苏格拉底离去了。留下的路便由这位失恋者自己去走了。


有时放弃也是种美丽,曾经拥有过已经是人生的一大财富了,也许有时成长的代价大了一些,但都值得,因为我们会更懂得怎样去珍惜!人总在不断的长大,快乐也需要自己去寻找,因为何必为了别人对你犯下的错误而耿耿于怀呢,想要从别人身上得到快乐,不如自己去寻找!有时候人生总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但我们要坚强的面对它,想着那些开心的日子,学着让自己满足,就会更懂得幸福的真谛,快乐的意义!

希望我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都能幸福,快乐!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以诺 said...

很棒的篇章!谢谢阿洛!

Anonymous said...

很有意思!“爱”是什么,苏格拉底解释的真透彻!

戈 哥 said...

問題是洛哥哥能把緊它嗎!?

我回來了,
又不見您的熱誠招呼,
還以爲您會以尖叫聲
又擁又抱我的,

在reverse一次!
洛哥哥!
我回來啦!

阿洛 said...

T
you are most welcome my dear fren.

Enoch
你客气的让我很不自在。呵呵

Oceanice
只有心中有爱的人才会有感觉,有共鸣。

戈 哥
你hoh真的比小孩子还孩子气!
欢迎欢迎~
热烈欢迎~
(敷衍ing...) :P

de-er said...

终于听到你介绍的伤心的歌《亲爱的你不在身边》,听过!《把悲伤留给自己》也是我相当喜欢的一首歌。

很多时候,明白是一回事,是否能说放就放是另一回事。毕竟我们的心,有时并不由得我们控制。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我将于茫茫人海中,寻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布萊恩 said...

刚刚也因为蔡健雅的《当你离开的时候》
写了一篇短文,
竟然有类似的感觉~
只要对方幸福就好了,
不是吗?

ukgssy said...

太有意思了,我也失恋过,也曾被人抛弃过,为何不让我不早点遇到苏格拉这样有EQ的哲学家呢?

阿洛 said...

de-er
你的文笔真的很棒。仰慕ing...

布萊恩
就只有多年后那中释怀的心情才会出现的。
我想在当下难过的成分比例会比较多。

ukgssy
你问的问题我也在问。现在也都在问。。。

:: 子源 :: said...

很喜歡這故事帶來的含義
愛情本來就該那樣
還好我終于領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