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3, 2007

我看见日晕!



中午在游泳晒太阳时突然看到圆形的彩虹围着太阳-日晕。这是我第三次见到这自然现象。超兴奋的急着给朋友发短讯要他们看都没立刻把它拍下。最糟糕的是没有人懂到底什么是日晕?还费了我一段时间来解释。等到我用手机拍下时它已被云朵遮了一半。再等到云朵飘走时日晕也不见了。

...................................................................................

日晕(Halo around the sun)

日晕是日光通过云层中的冰晶时,经折射而形成的光现象,围绕太阳环形,呈彩色。日晕的出现,往往预示天气要有一定的变化。

日晕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象。“日晕”有全晕圈和缺口晕。日晕是卷云、卷层云形成的环绕在太阳周围的彩色(或白色)光环或光弧,色带排列内红外紫。日晕有时也被称为“日枷”,有全晕圈和缺口晕。据专家介绍,日晕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实际上,有卷层云时,天空飘浮着无数冰晶,在太阳周围的同一圆圈上的冰晶,都能将同颜色的光折射到我们的眼睛里而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天空中有由冰晶组成的卷层云时,往往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或两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彩色光环,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这些光环、光点和光弧统称为晕。

当光环半径的对应视角在22-46之间的角度,人们可以肉眼观察到“日晕”现象。云层中冰晶含量越大,阳光产生折射后所呈现的“日晕”形状就越小,光环也就越显著,容易使人观察到;反之,则无法形成“日晕”,或者即使形成也无法在地面上清楚地观察到这一现象。

“日晕”多出现在春夏季节。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其意思就是若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若出现月晕,则次日中午会刮风。日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为天气变化的一种前兆,出现日晕天气有可能转阴或下雨。但说这种现象可以预兆今年气候的旱涝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日晕出现时不要长时间用肉眼观看日晕,以免灼伤眼睛。

13 comments:

Trudy said...

喔。。。 原来如此。。。谢谢你:)。若是民间的谚语可靠,今晚会很好睡,因为会下雨。。。:)

CGYAn said...

我看过月晕,当时只觉得很美。
“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
原来有这道理,小女子受教了。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真的下雨了~~~神奇~~~~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你真的,不打算实现诺言哦??亏大家那么用心的报名

Wois said...

我好像又看过。。。看了,都不知道那现象的名字而忘了。哈哈哈

戈 哥 said...

從以諾的家偷聽到,
歪歪和孬孬學杉的説話:

歪歪: 你真的,不打算实现诺言哦??
孬孬: 亏大家那么用心的报名!

歪歪: 你知道杉在指誰嗎?
孬孬: 那當然,還不是說那Kiasu的洛哥哥嗎!

歪歪: 是啊!那個瓜不止怕輸,還是個很ngiao的貓人!
孬孬: 是醬ngiao咩?

歪歪: 若不是ngiao是什麽呢?
孬孬: 是害羞吧?羞羞貓!

歪歪: 哦,malu malu kucing!
孬孬: 好期待咧!但我想還是爸爸以諾脫得勁、裸得妙!還有誰敢與他比。

歪歪: 有!有!有!就是這大白兔奶糖囉。
孬孬: 是咩!?那還不快點秀,將來老了想秀也沒人要看呢!還不珍惜青春年少時。

歪歪: 到時記得,你看門,我收門票錢。
孬孬: 我們一起收一起看吧!

歪歪: 嘻嘻!
孬孬: 嘿嘿!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戈哥哥,我没有说到那么多啦。。哎哟

Crayn Tay said...

怎麽辦?我就是其中一個不知道那是什麽的一個人?你會不會看不起我的?哈哈照片很不錯。喜歡喜歡。

你還不實現諾言嗎?

以诺 said...

我一头雾水...

也不懂戈哥何时潜进我家听我的鸟说话...

晕...

我要告他...

阿洛,交给警察律师处理吧!别担心!^^

阿洛 said...

清子,CGYAn,少俊
先人的智慧真的再一次被印证了。还真的是下大雨了。我还被淋成落汤鸡。气气~

杉,阿邦
肥肉一团你看了不怕吐吗?:P

Wois
小朋友,记忆怎么那么差呀?呵呵。。。

GeGE
你听错了啦!

以诺
他不止只听。你什么东西他都摸的一清二楚。
包括内裤, condom放那他都懂!!!!

Ed said...

怎么说日晕说着说着变成拍照的诺言呢!哈哈,这会不会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呢?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肥肉?未怕过。。放肉过来吧

Crayn Tay said...

y alo... show me YOUR MEAT...hah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