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6, 2007

君子之交淡如水

有听说过“友情失控症”吗?

我们是一辈子的朋友。(一辈子?一辈子有多久别放屁了!)
你有什么事可以告诉我。(刚在网上认识你没多久你真的愿意听个陌生人的心事?你不觉得烦吗?)
我蛮喜欢你的。(喜欢一个人是没有错的但你可以喜欢很多人却只能爱一个人。)
很开心和你聊天,我们改天再聊。(现在不想和你聊了,我在找借口啦!猪呀你!)



以下是我在网络看到的一篇文章。

........................................................................................

现在很难看到淡如水的君子之交了。现代人的寂寞病导致另外一种并发症,姑且叫做“友情失控症”。现在很多人交朋友走极端,要么朝夕相处,要么横眉冷对,不是孤傲得不行,就是依赖得要命。朋友间不懂得控制和平衡,非冷即热,很难体会到温和清淡的境界。

朋友愁眉苦脸地来跟我求救,说遭受了重大的打击,过得很没有意思,理由居然是他最好的朋友这几天不理他了。我很吃惊地发出一连串疑问:“你多大了?”“怎么还跟孩子似的玩这种把戏?”“有没有想过他为什么不理你了?”“他不理你难道就没有别人理你了吗?”“没人理你你自己就不知道怎么好了吗?”

开始论战。

“可是我很需要他的友谊呀!”

“可是你终于还是要自己一个人面对自己的生活和选择呀!”

“难道朋友不是最重要的吗?”

“当然不是。有朋友当然好,但是所谓友谊其实是锦上添花的事,并不是你生存的基础。没有了朋友你就不能好好过了吗?你自己都不能好好过你又怎么可能有朋友呢?你又能给你的朋友带来什么呢?这不就是恶性循环了吗?”

我继续说教。

“朋友间应该不是互相依赖的,而是独立开来可以各自精彩,碰到一起好上加好。相处的时候不缠绵,分离的时候不依恋,想起他来会淡淡地会心微笑,心甘情愿又不刻意地为他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什么两肋插刀、赴汤蹈火听上去未免血腥了点,我还是喜欢那句老话——君子之交淡如水,你难道不觉得水是世界上最隽永最有品位的饮料吗?”

结束长篇发言,我洋洋得意地期待着朋友的回应,结果他的回答令我气结,差点翻到椅子下面去。

朋友想了想,说了一句:

“我从来都喜欢可乐和咖啡,比较刺激。”

目瞪口呆的我输人不输阵,追着他的背影说:“将来你会到喜欢喝水的年龄的!”

真的,这年头还有人喜欢喝水吗?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是不是真的过气了呢?

13 comments:

Trudy said...

清子认为朋友之间是 ~ 相互扶持。至于是不是淡如水,我觉得看双方啦。谈得来,就分享多一些,相处密一些,若话不投机,就顺其自然吧。我觉得人和人相处就让它随缘。。。该是“可乐或加啡”或是 “清水”, 就让它自然发展:)...

鸟飞绝 said...

寂寞的人,有时对某些朋友要比其他朋友有更多的祈望。

阿洛 said...

清子
绝对赞同你的想法。

海龟
你说的人该不是我吧?呵呵
我就是在寂寞的时候特别会希望听到朋友的声音。
难过时也渴望听到朋友的加油声!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很多人,都误解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意思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君子之交淡如水 ,肯定的.但是现实生活,可能吗?

魅夫 said...

何必强求叻!是你的,就是你的!

Crayn Tay said...

朋友能不能夠更加要好是雙方面的。
就算是你要走到很“好”的境界,可是你們之間少了什麽,無論你怎麽努力都還是沒有達到你所謂的“好”。

感情的發展就順其自然。真心就好。

阿洛 said...

马铃薯比基尼妹
你说的没错。我把它的典故帖出来好了。

少俊
可能~ 淡如水=没人性;没良心。^^


是你告诉我幸福是需要去争取的?!

阿邦
那就是典型的神女有心,襄王无梦型!
白话就是没缘分
Y世代的说法是 No Feel!

魅夫 said...

但,你也要知道你心意的那个人喜欢什么类型嘛!可能她不喜欢口花花,笑话满口,不够稳重叻!

阿洛 said...

魅夫
或许吧!不喜欢你就是不喜欢。
自己的真心话到了对方的耳中也许就变成了轻浮。希望逗她,看到她笑也成了口花花。

有必要把自己变成如此低落吗?从来都没想从她那得到什么爱情?或许要的可能是只是一份的友情。没想到被贬的如此田地。真的叫我情何以堪!

放心,为免让她造成干扰我已经答应自己和她划上了距离。免的让她生厌。

魅夫 said...

你又怎么知道她不接受你的友情?

阿洛 said...

她都在你面前把我说成这样了。
我也有自尊的呀!难道还要我那脸贴冷屁股?
还是挥一挥衣袖的转身远站。

Crayn Tay said...

阿洛〉加油啦。人也是有自尊的。所以,我們都會自知之明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