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8, 2008

留一些柿子在樹上

羅漢妹妹和我分享的一則故事。覺得很有‘營養’所以就貼出來和大家分享。讀了後你有甚麼感想?不妨大家交流分享。:)

在以色列農村,每當莊稼成熟收割的時候,靠近路邊的莊稼地四個角都要留出一部分不收割。四角的莊稼,只要需要,任何人都可以享用。他們認為,是上帝給了曾經多災多難的猶太民族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們為了感恩,就用留下田地四角的莊稼這種方式報答今天的擁有。這樣既報答了上帝,又為那些路過此地又沒有飯吃的貧困的路人給予方便。莊稼是自己種的,留一點給別人收割,他們認為,分享是一種感恩,分享是一種美德。 


無獨有偶,韓國北部的鄉村公路邊有很多柿子園。深秋時節,這處處可見農民採摘柿子的忙碌身影,但是,採摘結束後,有些熟透的柿子也不會被摘下來。這些留在樹上的柿子,成為一道特有的風景,一些遊人經過這都會說,這些柿子又大又紅,不摘豈不可惜。但是當地的果農則說,不管柿子長得多麼誘人,也不會摘下來,因為這是留給喜鵲的食物。 

是什麼使得這裡的人留有這樣一種習慣,原來,這是喜鵲的棲息地,每到冬天,喜鵲都在果樹上築巢過冬。有一年冬天,天特別冷,下了很大的雪,幾百隻找不到食物的喜鵲一夜之間都被凍死了。第二年春天,柿子樹重新吐綠發芽,開花結果了。但就在這時,一種不知名的毛蟲突然氾濫成災。那年柿子幾乎絕產。從那以後,每年秋天收穫柿子時,人們都會留下一些柿子,作為喜鵲過冬的食物,留在樹上的柿子吸引了許多喜鵲到這裡冬天,喜鵲彷彿也會感恩,春天也不飛走,整天忙著捕捉樹上的蟲子,從而保證了這一年柿子的豐收。 

在收穫的季節別忘了留一些柿子在樹上,因為,給別人留有餘地,往往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機與希望。自然界的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14 comments:

花罗汉 said...

哈哈,我又變妹妹了啊!!

阿洛 said...

罗汉妹妹。
我犯了不该犯的错误。
女人都不喜欢被人叫姐姐的。
所以就称妹妹比较正确。呵呵


清姐,
那我该改口叫你清妹妹吗?^___~

Unknown said...

一則懂得感恩的故事, 棒!

0rd1n said...

这个故事的结尾,就是简单的一句话。。

一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哈哈哈哈哈~

十六 Keaton said...

人類是群體動物
所以真的要懂得感恩,惜福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谢谢你这篇故事,我今天在公司也想用你的结论去做,但是,有些人就喜欢看别人死。怎办

:: 子源 :: said...

嗯,收到了
阿洛“弟弟” XD

阿洛 said...

志強
除了感恩还可以和别人共荣分享。^___^

海贼Lock
臭家伙,你很厉害也。
这是我没想到的另个角度。
谢谢你点了我另个思考的方向。

十六夜真人
十六仔请问你是佛教徒吗?:)

少俊
那应该不算是人吗?
禽兽来的!!!


月圓月缺
变没礼貌咯!
捉起来打屁股!
要叫ah kor! 哈哈

:: 子源 :: said...

女人都不喜欢被人叫姐姐的。
所以就称妹妹比较正确。呵呵

換過來apply是

男人都不喜欢被人叫哥哥的。
所以就称弟弟比较正确。 XD XD

阿洛 said...

月圓月缺
皮痒是不是?
小心我告诉你妈妈,不让你出街!

我才没那么在意。
所以你还是得叫我老哥。
小孩子要有礼貌噢!

:: 子源 :: said...

哦,是的
晚安咯~

阿洛 said...

乖啦~
晚安。:)

花罗汉 said...

清妹妹?清字系點解??

阿洛 said...

你误会了。那是我给另一个人的留言。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