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5, 2012

家暴

地铁里尽是下班的拥挤人群,大家都在这繁忙时段尽量弓起身体仿佛身体就真的有办法缩小然后给挤入那已经拥挤不堪的车厢。和我并肩站着的是我的男同事,他比176cm的我还更高。我猜他应该有180cm左右。我们因为同一条路线上的所以有时候会一起回家。卷毛我虽然是个多话的人属于人来疯的类种但更多时候其实白羊座的我有更多双子座的性格。我不说话的时候绝对和我多话的比例是黄金比例的对半:50 / 50。

全程我们一句话也没交流。而我下班踩出公司后脑袋绝对已经变成放空的状态。终于他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起来。我忘了是怎么样的话题我扯到他和父母亲的关系。他一向阳光帅气的脸突然就黯然下来。风无心吹皱春水,春水却因风而皱。在我还没来得及转换话题他就揭开他与父亲的故事。原来他们家属于望族但到了他父亲就家道中衰加上他父亲也不是长袖善舞因此所受的压力肯定相对的大。因此他记得每次父亲回家都是让家中的气压骤降。他容易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发雷霆。父亲在他有记忆以来等同体罚和辱骂。同事记得他小时候很怕别人询问他身上的伤痕是怎么来的?而母亲往往在护着他的时候也被掌刮甚至拳打脚踢。卷毛记得他说的那段时身体还是微微的激动战抖。直到他读大学搬到宿舍寄宿,直到他父亲过世他才逐渐拜托暴力的漩涡。

无独有偶妈妈的好姐妹蕙姨的丈夫也是如此。在大家面前他是个谦谦君子但背后却是她家的梦魇。还好蕙姨的乐观坚韧的个性和她两位疼她的儿子。以前每每提到她先生她总是在妈妈面前泪声俱下。但这几年她和妈妈说其实人到绝望后泪是流不出来的因为已经是泪腺已经是干枯。她小儿子为了保护蕙姨还辞职在家从事自由业来接个案。因为怕他爸爸会对蕙姨动手。你是否能想像蕙姨是如何天天活在这样的压力和恐惧中?蕙姨儿子告诉我们他老爸还会在他们兄弟睡觉的时候揍他们。因为这样才有办法揍到他们。我听到这里我的胃如同抽筋;血糖突然骤降差点昏眩过去。

这种变态的电影情节竟然写实的在我们周遭发生。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清官难审家务事。今天我写下这个题目是含血带泪的沉重。忍不住要问一句面对家庭暴力的不幸者:你懂不懂其实国家有立法保护你们了?身处绝境的时候,你们会选择法律的援助吗?你懂得如何寻求援助吗?你是否愿意接受援助?

抱歉,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没办法给予任何的专业的意见但这是我在网络搜寻到的网址:
http://www.wao.org.my/  而它们的热线是  +6 03 7956 3488

或许我们没办法给予什么帮助但我们能成为制止的线眼。如果我们得知我们周遭有家庭暴力的发生,我们最起码能帮忙拨电已防止悲剧进一步的发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