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9, 2009

国庆

朋友喜滋滋的和我分享到他抽到国庆日门票的喜悦。在新加坡每年都会有国庆日的门票抽奖,总共会有三场。两场是预演至于第三场就是在八月九号新加坡国庆日当天。举凡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都可以参与抽签赢门票的机会。来了岛国十年每年我都可以强烈的感受到他们对于国庆的热情和参与。别的不说就在国庆当天你出门就可见到一片红海。大家都会很有默契的穿上红色的衣服因为这是他们的国旗的颜色。对于国庆岛国政府每年都是动员了近万人来表演所以精彩的程度可见一斑尤其是这几年他们把庆祝会场搬到新加坡河的浮动舞台上就真的让开了眼界。我本身看过好多届的电视直播也深深的被吸引和感动。记得有一年他们演唱 ‘小人物的心声’就让人格外的温馨。而且举办当局也会很公平的把各个种族的语言用歌曲唱出来。除了官方的英文,华人,马来甚至是印度淡米尔语也一首一首的呈现,我肯定表演着肯定花了很多的时间来学习。完整的体现全民一视同仁的精神。这点就让我来自一族独霸局面国家的我很感动。

我有问了出席了庆典的朋友最令他震撼的节目环节是哪一项?他的回答并不是我期待的精良武器表演的环节而是全场一起宣读国家誓言的部分。他说当全场起立朗读的时刻就让他起鸡皮疙瘩感动万分。问一问我自己,对于在一年纪背读过的国家宣言已经是记忆斑驳了,除了第一项的信奉上苍外。我把两国的誓言给摘录下来让你来分别个别的不同点顺便也复习下。


新加坡的:-
We, the citizens of Singapore 我们是新加坡公民,
pledge ourselves as one united people,
regardless of race, language or religion,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
to build a democratic society,
based on justice and equality, 建设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
so as to achieve happiness, prosperity and
progress for our nation. 并为实现国家之幸福、繁荣与进步,共同努力。


马来西亚的:-
Kepercayaan Kepada Tuhan 信奉上苍
Kesetiaan Kepada Raja dan Negara
忠于君国
Keluhuran Perlembagaan
维护宪法
Kedaulatan Undang-undang
尊崇法治
Kesopanan dan Kesusilaan
培养德行


你有多久和我一样已经忘了国庆日是国家独立的日子?只记得它不过是另一个假日?但在八月三十一号来临前还是祝愿大马国运昌隆,国泰民安。各族公平且和平的相处,不见贪官污吏,不见魑魅魍魉。

10 comments:

Wois said...

阿洛,国家原则和国家宣言是不一样的呢!

你给的是,国家原则。。。 :P

TG said...

卷毛,

大叔到了岛国国庆之前几天才知道原来那些宣言是他们从小学就背的,妻子还当着大叔的面前背了给大叔听,还要恩恩以后也要好好地背。

来了新加坡八年多了,这里的办事方式和态度和大马完全不一样。很多时候大叔都想这辈子很难回去重新开始新生活了。

妻子一直要大叔转换国籍,大叔一直拒绝。也不懂是什么原因,大叔到现在还是相信国家是爱我们的,只是国阵不爱我们而已。不懂这样的想法可以维持多久。

0rd1n said...

早就忘光光了,对我来说,国庆日不过是多一个让人们能够好好休息的假日而已~

Vincent Cho said...

H1N1这么严重,恐怕国人都不会怎么庆祝咯>.<

thomas said...

我至少還會,不過,我還是相信,在這邊長大,這邊就是我的家。。。所有的親人都在這邊啊,還有什么能比這邊還要溫暖。。。不過,我不知道這個concept能夠維持到多久。。。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剪不断,理还乱。

fishead said...

曾经,我对31号那个国庆很有感觉,每年都很兴奋还会发短讯给老朋友们祝贺一番。随着日子的过去,我看到的,听到的,使我感觉不到那个日子的意义。也渐渐的对她失去希望。

阿洛 said...

Wois
谢谢指正。受教了。:)


TG
我认为无论你做什么决定都好别人都无权利来干涉或耳语。而且每个人会做出什么决定肯定有他自己的考量。只要没伤害到他人基本上。。。我也不懂如何接下去了。真的希望大家都是幸福的。


海贼, Tom, fishead
其实我的感受也和大家雷同。
当你看到许多的不公和失望,你就会慢慢的失去感觉了。
可悲对吗?

Chris said...

国庆来了,我的生日也快要到了。

eHeart said...

我開始离開马来西亞到美国时,還是认为我很爱马来西亞,現在看到这樣的情況,越来越失望,若能申请美国公民时,也會考慮了...